25/03/2016

藝術月


近期使我有興趣離開屋企去參觀的藝術事件,只有今日(25/3)係藝術中心十樓開幕的香港藝術學院第五屆校友展 《Our Inner Voices》。

一個藝術學生畢業後的頭數年,是對他/她的重大考驗。在這個時代,要使一個創作人放棄創作的原因實在太多,或是因為某些因素,使創作變成「手段」而非「目的」的情況也不少。

參與這個展覽的創作人,都是來自香港藝術學院不同年份及不同課程的畢業生。他們有部份人畢業後繼續進修,有些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,有些也會接受新的挑戰,嘗試新的工作環境。而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其中一個的共通點,就是他們堅持繼續創作。

從這個展覽中,我能看到一些相對純粹的作品,部份作品使我真正感受到創作人曾經認真觀察、思考、感受這世界,再透過作品呈現給觀眾。還有,在這個功利的時代,就算在看不到創作有甚麼實質回報(至少在作品之下並沒有貼著價錢),甚至還要不斷付出(起碼是精神、時間及金錢成本),還會繼續創作,這份創作人對創作的堅持,是真正的叫人感動。當然,在創作的概念及技術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在這個所謂的藝術月中,有多少個展覽或藝術事件是真正討論藝術?

P.S. 既然去到藝術中心,又順便參觀一下五樓的展覽。看完這個南條史生有份策展的展覽,也使我有一點反思:「國際視野」其實並不應該只是「你認識多少個外國名字」,而是「你能把幾多自己國家的名字介紹到外國」。